最新消息
  • 【課程資訊 】112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資訊
    2024.01.02

 

112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資訊

 

晶片設計學位學程


計算機組織概論林英超 教授                                      

課程類型:英文‧非同步‧線上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1-010

學分:0.5學分

介紹計算計組織與架構概念

課程大綱Introduction/ Instruction Set / ALU / Data Path Design / Memory Hierarchy

特別一提,非同步線上課程」對選修的學生,是更彈性的修習方式,課程上線後,選修學生可自行規劃於評量前完成課程修習,並依授課教師規定完成評量通過者,即可取得學分。提供給全校對半導體領域有興趣的學生修習。歡迎全校同學至選課系統選修!!。

「微學分非同步線上課程」屬彈性密集課程,相關退選機制較為不同,請查閱選課系統說明

 

半導體製程學位學程


碳化矽半導體製程技術與應用鄭樵陽 兼任教授(華旭總經理) ----企業課程    

課程類型:中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2-007

學分:3學分

第三代半導體技術

碳化矽元件擁有目前矽基元件無法取代的特性,此課程先針對碳化矽晶體本質的探討,延伸至晶圓、晶片關鍵製造流程進行介紹,更進一步著墨在目前現況的發展瓶頸與未來挑戰

 

 

半導體封測學位學程


智慧工廠資訊系統謝昱銘 助理教授

課程類型:中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3-007

學分:3學分

本課程介紹建置智慧工廠之規劃、步驟、及方案,如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製造執行系統(MES)、統計品質管制(SPC)、配方管理系統(RMS)、工業物聯網(IIoT)、自動搬運系統(AMHS)、工程資料分析(EDA)平台、及先進製程控制(APC)系統等。使學生更清楚了解資訊科技如何運用在生產工廠中。

 

E化製造謝昱銘 助理教授

課程類型:英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3-008

學分:3學分

E化製造(e-Manufacturing)的定義乃是利用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及開放的網際網路(Internet)來有效整合工廠區之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MES)與設備工程系統(Equipment Engineering System, EES),及企業間之供應鏈(Supply Chain, SC)與工程鏈(Engineering Chain, EC)等,以達到工廠內部(包括生產與量測機台、自動搬運系統、和廠區監控等)及整體產業(包含工廠區、公司管理層、上下游工廠間、客戶端、設備與技術供應商、和其他企業夥伴等)間資訊的整合與通透性,使其可有效地提高產能與產品良率(運用MES);提高整體設備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iciency, OEE) (運用EES);縮短產品自下定單至交貨(Order-to-Delivery)之時間(運用SC);及縮短產品自設計與發展至上市間之時間(Time-to-Market),進而達成降低整體生產成本的願景。

 

半導體記憶體設計、製造、封測、及應用專題許文東 教授----企業課程

課程類型:中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3-010

學分:3學分

本課程為美光(Micron)半導體+科盛(Modex3D)科技合作之業界課程。內容包含美光半導體所授之半導體記憶體設計、製造、封測及應用,以及科盛科技所授之記憶體元件的封裝模擬技術。課程內容具實用性,且具業界實務經驗。對將來有志於半導體產業從業的同學非常有幫助。

此為業界教師參與教學之課程。模擬技術課程(12-18周)學生須攜帶筆電。

關鍵材料學位學程


光電半導體與元件物理李亞儒 教授

課程類型:英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4-003

學分:3學分

本課程旨在介紹光電半導體材料與元件的基礎物理知識與應用技術。課程內容主要包含二個部份:第一部份將講述光電半導體相關之固態與量子物理基礎知識; 第二部份將介紹基礎光電元件,包括發光二極體、半導體雷射、光偵測器及太陽能電池。課程內容涵蓋基礎固態物理、光電結構設計與元件特性分析,使學生具備基礎光電半導體材料與元件知識。

 

新世代材料驅動半導體科技陳貞夙 特聘教授----------------默克講堂----企業課程

課程類型:英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4-004

學分:0.5學分

本課程由默克集團主講課程主題包含運用機器學習及生成式AI開發新型半導體材料、著重永續發展開發環境友善材料及材料評估技術,以及分享材料引領半導體科技的重要觀點。

 

 

智慧與永續製造學位學程


再生能源智慧控制歐庭嘉 助理教授

課程類型:中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5-004

學分:3學分

推動節能減碳及提高再生能源占比是我國能源政策之重要發展項目,其規劃及推動包括節能、創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等各項工作。期達成「能源發展綱領」所揭櫫確保能源安全、發展綠色經濟、兼顧環境永續與落實社會公平之台灣能源永續發展願景。其中太陽光電夏季發電多,可提供尖峰用電需求,風力發電冬季發電多,可減少燃煤發電,有助降低污染,符合我國用電特性並兼顧環保,再加上該兩者發電技術相對成熟,故台灣以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作為主要發展項目,近來並積極發展電池儲能與智慧型電網相關技術開發與應用。

 

核能與綠色能源科技導論歐庭嘉 助理教授

課程類型:英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5-005

學分:3學分

綠色能源或潔淨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類同的定義是再生能源(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太陽能、生物能(沼氣)、地熱能、海潮能、海水溫差發電等),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就定義再生能源為: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能、海洋能(潮汐能)、非抽蓄式水力、國內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等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產生之能源,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可永續利用之能源。在全球高度重視氣候變遷議題與追求永續發展的趨勢中,綠色能源的應用已為世界各國重點發展領域,也是各國能源戰略布局與相互競逐的新興產業。由於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許多國家的重視,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國家,根據美國能源部最新的定義將核能也列入清潔能源之一。 近年全球性氣候變遷及空汙問題,更引起能源及電力議題之熱烈討論。在此背景下,以風力、太陽光電與燃料電池(氫能)等綠色能源發電替代化石能源發電,已成為各國進行電力建設的重要課題。

 

三維度微奈元件整合與製造水野潤 教授

課程類型:英文‧實體課程

選課系號/序號:M5-006

學分:3學分

本課程將介紹微機電系統所需之微米、奈米級元件製備方法與應用。參與本課程培訓後之學生應能具備以下能力,包含提出新穎微奈元件製程方法,並透過小組分組方式,訓練專題之口頭與書面報告方法。參與本課程之學生預期每週花費1.5小時於本課程相關內容之準備與回顧。本課程評分方式將100%為報告(presentation),並以70分為研究所修習學分之通過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