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焦點新聞】好奇是求知泉源 熱情是成功動力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以身為成大校友為榮
    2022.03.30

文/成大新聞中心 圖/許家豪

 

g
2022國巨日,陳泰銘董事長蒞臨演講,為成大學弟妹指點迷津

 

國立成功大學產業大師講座第二場,邀請全球被動元件領導企業國巨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陳泰銘蒞臨成大,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遠眺」為主軸,暢談從就學到創業的人生歷練,為學弟妹指點迷津。陳泰銘董事長分享成長經驗,特別提到「好奇心是求知泉源,而熱情會支持自己度過低潮」,勉勵學弟妹除了享受大學生活,努力學習,也要發展自己的興趣。

 

成大校長蘇慧貞開場時以呼應陳泰銘董事長演講題的影片,歡迎成大傑出校友陳泰銘董事長回家。蘇慧貞校長說,在半導體學院成立以後所推出的產業大師系列講座中,想談的不僅是整個產業所面臨的產值與挑戰,更因為成大是一個培育的地方,希望透過此系列找到生命中有故事的人,用多元的方式,帶給成大師生影響。

 

陳泰銘董事長是成大工程科學系 69 級校友,獲 109 年校友傑出成就獎。除了是頂尖的國際級企業家外,也是結合藝術收藏、品酒、美食的生活家。陳泰銘董事長除了企業家有勇有謀的治理之道,更多了人文關懷與國際視野,演講中他分享自己如何透過半工半讀開啟第一件藝術品收藏;如何在競爭激烈的被動元件領域中,帶領國巨成為國際頂尖科技的領導者;同時在龐大的壓力工作下,透過感性的藝術生活化,平衡理性的科技人生。

 

t
陳泰銘特別提到「好奇心是求知泉源,而熱情會支持自己度過低潮」

 

「工程科學系在那個年代對我來說是人格養成,在以後在推動公司全球化經營有非常大的幫助。」陳泰銘董事長回憶,當時在工科系必須研讀電子、電機、控制、工程、機械、企管,幾乎各種領域都接觸到,而成大是綜合大學,過去文學、理工、管理學院皆備,並陸續成立醫學院以及半導體學院,陳泰銘董事長強調,自己如果沒有這個環境,也沒辦法接觸到多元的知識領域。

 

陳泰銘董事長提起自己大學畢業後,為陪伴祖母留在臺灣發展而放棄出國深造機會,一度百感交集。「那是我一年來,第一次看到祖母開心的笑容。」回顧一路走來,毅然投入當時「蜀中無大將」的黑手行業,到擁有遍佈全球的國巨集團,陳泰銘分享成功心法,強調「個人興趣你才有熱情,熱情是堅持成功的動力」。同時,相信行行出狀元,找對的公司(適合你發展的公司),比擠進熱門行業還要合適。

 

陳泰銘董事長特別分享於公司草創時期,透過創造差異化與市場觀察,建立即時供貨系統,大幅降低客戶呆料、庫存過多的問題,不僅培養長期的業界夥伴,創造雙贏,逐漸攀上臺灣被動元件供應商龍頭地位,更影響同業跟進。

 

特聘講座
成大蘇慧貞校長會後頒發「產學創新特聘講座」給陳泰銘董事長

 

而提到藝術喜好,陳泰銘董事長說自己不是收藏家,而是從生活的角度切入的「生活家」,面對藝術品時,思考的是生活中的互動。「藝術對我來講是生活的一部分」,以此平衡自己高壓的生活,而這股好奇心來自大學以來的陶冶。「生活跟價格無關,只要讓你舒適,就是一個對的生活。如果覺得這張畫好看好喜歡也負擔得起,買回家互動,就是對的藝術選擇。 」

 

「努力奮鬥 40 多年,我一生的志業只有一個行業,就是被動元件。」陳泰銘董事長建議學弟妹,保持好奇心並持續保持熱情。「好奇心是求知泉源,做事要有熱情,就算高科技高壓、景氣上上下下循環,熱情會幫助你持續度過低潮。」他建議後輩不要隨便換工作,因為堅持持續才能在領域裡差異化,做得比別人更好。

 

e
蘇慧貞校長與陳泰銘董事長對談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在陳泰銘董事長身上看到生活中不忘初衷、維持本位,也真心喜愛,在事業上全心投入並且不斷創造新文化的典範,於會後頒發「產學創新特聘講座」給陳泰銘董事長。而陳泰銘董事長亦發表感言:「謝謝成大,在成大 4 年是非常快樂的求學生活,今日返校特別有感觸。在我認為是『成台交清』,聰明才智是重要資產,但要結合有效紮實應用,成大畢業生 CP 值全台最高,以身為成大校友為榮。」獲得現場滿堂鼓掌喝采。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開設 5 大專業領域之學位學程,期以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運算為培育平台,整合半導體及永續製造產業供應體系之架構,提升臺灣在全球高等教育激烈的競爭力。2022 年成大半導體學院辦理產業大師系列演講,邀請半導體相關產業的領導人物蒞臨演講,從教育面强化臺灣半導體、循環經濟與智慧機械產業的國際領頭羊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