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焦點新聞】成大與普渡大學首創臺美半導體高教合作 佈局下一世代前瞻科技人才培育
    2022.08.23
文/陳意安 圖/孫耀天
 
現場臺灣半導體產業領導人以及美方與會貴賓合影見證成大與普渡合作新篇章
現場臺灣半導體產業領導人以及美方與會貴賓合影見證成大與普渡合作新篇章
 
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國普渡大學因應全球半導體產業趨勢,搶先佈局前瞻科技人才培育與交流網絡,8 月 23 日於臺北君悅酒店就半導體與智慧製造之教學、研究、人員交流與產學合作等方向簽署雙方合作意向書,開創臺、美高等學府共同投入半導體領域的教研合作首例,落實臺美人才循環之國家政策。
 
4.0823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簽署半導體領域合作意向書,為台美高教鎖定半導體領域的合作首例
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簽署半導體領域合作意向書,為台美高教鎖定半導體領域的合作首例
 
在成大校長蘇慧貞以及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J. Holcomb)的見證下,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與普渡大學工學院代院長朗斯壯(Mark Lundstrom)分別代表雙方簽署,擘劃未來在半導體與永續製造領域中進行廣泛合作,包含:交換學者、交換學生、科研或教學合作、產學合作以及雙方協議之學術科研計畫等。
 
雙方互贈禮物
雙方互相交換禮物
 
協議簽署後隨即舉辦閉門晚宴與交流會,邀請國內半導體業界代表,包含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美商達爾科技董事長盧克修、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碇基半導體總經理邢泰剛與國巨執行副總 Bob Willoughby,並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與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率領的訪問團一行蒞臨與會,共同交流臺灣如何建置產業、政府、學術鏈結機制,以及臺灣高科技產業的未來發展走向。
 
成大蘇慧貞校長認為,目前雙方持續經營的成大-普渡雙聯學位計畫與線上課程,讓成大學生提高國際能見度與市場機會
成大蘇慧貞校長認為,目前雙方持續經營的成大-普渡雙聯學位計畫與線上課程,讓成大學生提高國際能見度與市場機會
 
成大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不僅串聯南部科學園區,同時也為高雄的專業人士提供課程,促進臺灣南部半導體產業聚落的區域發展;而普渡大學不僅是印第安納州、美國,更是全球名列前茅的頂尖學府,期待在雙方攜手引領之下,在高等教育端開創新的研究與課程型態,為下一世代半導體產業提前佈局,與產業攜手培育優秀專業人才。
 
蘇慧貞校長認為,目前雙方持續經營的成大-普渡雙聯學位計畫與線上課程,讓成大學生提高國際能見度與市場機會。「儘管這 3 年世界還是受到疫情影響,成大積極推動與普渡在科技領域建立更深入、更強大、更有價值的合作關係,也持續提供世界級一流的科學教育並支持臺灣的產業發展,繼續培育科技與半導體業需要的人才。」
 
3. 普渡大學工學院代理院長朗斯壯
普渡大學工學院代理院長朗斯壯認為,合作意向書的簽署把成大跟普渡大學合作提高到更高的層次
 
美國普渡大學工學院代理院長朗斯壯(Mark Lundstrom)認為,合作意向書的簽署把成大跟普渡大學合作提高到更高的層次。自美援時期,美國普渡大學即盡心盡力協助成大轉型成為世界級的大學,使成大成為臺灣經濟與產業成長的動力來源,至今兩校交流成果斐然,目前臺灣有超過 1000 位普渡大學畢業校友,投入臺灣的就業市場,在普渡就讀的臺灣學生也一直增加,目前普渡則有 11 位教師來自臺灣。兩校未來合作將專注在半導體、電機與資訊領域如:半導體封裝與製程整合,以及永續與綠色製造技術,合作是對臺美兩國都很重要的產業發展助力,未來雙方將繼續擴展雙聯學位計畫,希望對半導體發展研究合作與學生交換創造更多機會。
 
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參訪台灣見證普渡大學與成大合作
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參訪台灣見證普渡大學與成大合作,表示自己感到榮幸與驕傲
 
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說,目前為止第一個與最近一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都是普渡畢業生,同時將飛機成功降落哈得遜河,拯救百人生命的薩利機長也是普渡的畢業生;他驚訝地發現,成大跟普渡的合作遠在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前就開始,代表成大的學生很久以前就開始在普渡的校園裡接受訓練,如今能見證成大與普渡大學合作更上層樓,感到榮幸與驕傲。
 
成大 2021 年正式揭牌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整合校內外資源,以人工智慧為核心開設「晶片設計學位學程」、「半導體製程學位學程」、「半導體封測學位學程」、「關鍵材料學位學程」、「智能與永續製造學位學程」等 5 大專業學位學程。美國普渡大學以工程教育聞名世界,校內擁有最先進的半導體晶片設施,以大學部來說,普渡大學工程學院是全美前十大工程學院之一。日前普渡大學與國內知名半導體公司合作成立半導體晶片設計中心,計畫朝晶片設計學位課程、下世代運算和通訊晶片設計等方向展開研究合作。
 
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的密切交流已有 50 年以上歷史,最初可追溯至美援時期(1952年至1956年),在普渡大學師資進駐與美援資金挹注下,有效提升臺灣高等教育水準,也讓成大得以在奠定今日頂尖大學的基礎。自 2009 年起,成大與普渡大學曾相互進行多次率團訪問,並在工程與電資領域促成多項科研合作與人員交流。2018 年 1 月,成大提交高教深耕計畫制定美國普渡大學為標竿學校,同年 11 月普渡大學院長代表團來訪成大,舉行工程領域雙學位計畫暨線上課程合作協議會議,與成大簽訂跨國辦學計畫啟動合約;2019 年 8 月教育部核定美國普渡大學暨成功大學雙聯學位計畫;2020 年第一屆普渡雙聯組學生入學,國際化辦學獲得廣大迴響;今日在國際趨勢與國家政策影響下,雙方再次攜手深化交流,鎖定半導體領域拓展教學、研究、交流等合作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