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成大90週年宣告培育T型人才 賴清德:成大精神就是台灣精神
    2021.11.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今年創校90周年,今天舉辦「T型人才.世界樞紐跨界」高峰論壇,成大校友、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表示,面對各種變化,傳染病變化莫測,氣候愈變愈嚴峻,地緣政治愈變愈複雜,注重單一面向的I型人才已無法應付變局,需要的是能思考全局和同儕合作之T型人才。

校方說明,「T」由橫線和豎線構成,代表專業認知的深度與綜觀全局的能力,「T」型人才不僅是兼具專業與合作能力的「Talent」,更是代表社會的「Tomorrow」,是未來「Taiwan」需要的人才,由地處「Tainan」世界級的成功大學扮演關鍵樞紐、培育更多具備國際視野的未來人才。

賴清德表示,成大與各方合作打造台灣百年風華,台灣雖欠缺天然資源,但好在多年來重視教育、培養許多人才,不過多重視的是培養縱向單一技術I型人才,依世界經濟論壇報告預估,42%工作會受AI影響,10億個工作會受衝擊消失,全球面對各種變化,傳染病變化莫測,氣候愈變愈嚴峻,地緣政治愈變愈複雜,注重單一面向的I型人才已無法應付變局,需要的是能思考全局和同儕合作之T型人才。

賴清德也表示,「成大精神就是台灣精神」,成大自創校以來即重視社會責任,現在更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融入辦學理念中,成大就是發展T型人才最好的學府,例如第一個掛牌成立半導體學院的大學就是成大;因應人口老化,成大要興建全國首座老人醫院;因應氣候變遷,成大亦率全國之先,成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以2050年淨零碳排之轉型為目標。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以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通才」為例,在人類社會經歷憂患之後,開起了新的璀璨年代,反觀現在,人類也正面臨氣候變遷、貧富差距、健康不平等的狀況,作為一所大學除了培育專才外,還需要培育「全面的跨域知識跟整合能力,兼具智、識的廣度與深度,願意凝視周遭群體、攜手合作、與世界共好的T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