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恭賀本學院王康隆榮譽院長 榮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
    2022.12.14

恭賀本學院王康隆榮譽院長 榮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機工程學系雷神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榮譽院長王康隆博士(Kang Wang),於本(2022)年12月8日同時榮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遴選為新科院士,以表彰創新精神及高度多產的傑出發明,在創造及增進人類生活品質、經濟發展和社會福利產生切實影響的卓越貢獻,並邀請出席明年六月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院士榮銜頒授典禮。


來自台灣彰化的王康隆為國際知名半導體學者,2017年曾率領研究團隊發現馬約拉納粒子(Majorana fermion),解開困擾學界長達80年的謎團,是推動下一世代拓樸量子電腦發展之重要推手。自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後,王康隆來美取得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博士學位,自1979 年起任教於UCLA電機工程學系;他在自旋電子學(Spintronics)領域、半導體電子學和奈米技術有諸多貢獻,包括以創新技術解決許多在半導體電子元件上的問題和挑戰;首創把電子自旋元件概念帶入CMOS 工業,改變了電子學研究數十年的停滯,開啟電子自旋電子元件的新領域。1989 年起,他在UCLA建立奈米電子核心基礎研究中心,帶領全美國頂尖大學研究團隊投入奈米科技相關的研究。

 

(UCLA教授王康隆)

 

資料來源:

1.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inla/posts/pfbid031Cy5Uai9x4apujNGv6Y1ZCxg3xEMMxhtHCSp7jUpwVtKBqRmTTRcrZZE8twGhNnWl(摘錄-Taiwan in Los Angeles-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2.https://mailchi.mp/academyofinventors/nai-announces-2022-fellows?fbclid=IwAR10OUQ4LOG6H1cQjx3LEF_2cT1Ya9AREBA2KPmRuJwDo-Ij-GCrib_MK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