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焦點新聞】HPE 助成大打造高速運算環境 滿足培育半導體人才需求
    2022.12.21

左起:慧與科技業務經理孫翊婷、敦陽科技副總經理施炳光、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邱瀝毅、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慧與科技金融/政府暨電信企業事業處總經理邢啟文、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副院長許渭州、慧與科技技術規劃處副總經理范欽輝。

高可靠、高穩定、可擴充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受青睞

功大學的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為滿足晶片設計、半導體製程、半導體封測、關鍵材料、智能與永續製造等課程需求,採用開放架構的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打造高可靠、高穩定的高速運算環境,全力為台灣培育各類半導體人才,厚植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超過 30 多年,至今已建立涵蓋晶圓製造、測試、封裝、IC 設計等完整產業鏈,其中晶圓製造、測試、封裝等執世界牛耳,IC 設計則是位居全球第二,市佔率約達 25%。目前半導體產業已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後盾,更有護國神山群的美譽,只是背後也浮現半導體產業人才不足的隱憂。

為此,2021 年教育部特別訂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由國家發展基金與民間共同出資,助頂尖國立大學與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目前已有四所大學設立半導體學院。其中又以成大的「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最受關注,而該學院選擇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打造高速運算環境,滿足不同學程教學與學生的專題研究需求。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說,「2021 年 10 月成大領先其他學校,正式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是台灣第一所揭牌的半導體學院,也是唯一具有與非半導體廠商合作優勢的學院。我們期盼透過與不同產業合作,培育產業所需不同層級半導體人才,降低產業所面臨的人才荒。高速運算環境在半導體學院扮演非常重要關鍵角色,我們很高興在 HPE、敦陽科技協助下,完成此艱鉅任務。」

HPE 慧與科技總經理邢啟文說,「半導體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產業,我們很高興能透過與成大的合作專案,為培育半導體人才貢獻一己之力。HPE 的 IT 解決方案非常完整,在全球市場與各家半導體公司均有非常深厚的合作關係,非常了解半導體產業需求與特性,至今已累積非常多經驗與技術能量。我們很樂意將相關經驗與成大分享,讓台灣半導體產業能持續維持全球領導地位。」

IC設計日益複雜 高速運算環境不可少

成大的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包含晶片設計、半導體製程、半導體封測、關鍵材料、智能與永續製造等五大學位學程,涵蓋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區塊,除課程可彼此整合成為教學模組,師資領域亦能相互結合以開發前瞻研究主題。在學院規劃中,課程將融入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智慧製造、永續循環、綠色科技及碳中和觀念,讓學生在學習半導體領域的專業知識外,亦能接受未來科技所需全方位訓練。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晶片設計學程主任邱瀝毅指出,「在追求晶片高效能、低耗電的趨勢下,晶圓製程正逐步朝向奈米級大小邁進,也讓 IC 設計專案變得更為複雜,若沒有一套高速運算環境協助,恐會難以滿足學院學生同時上線執行設計、模擬、驗證、分析的EDA工具的需求,也失去成立半導體學院預備學生面對業界未來挑戰的初衷。因此,學院開始建置高速運算環境, 在評估不同方案後,敦陽科技所提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是可以滿足學院的需求。」

敦陽科技副總經理施炳光則表示,「成大是投入非常複雜、資料成長速度非常快的半導體技術研究專案,大約領先業界 3~5 年以上,所以伺服器需具備絕佳的穩定度與可靠度。我們根據過往經驗,以及考量原廠的技術能力等面向後,推薦成大深受全球用戶肯定的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這款伺服器具備 scale up 的擴充機制,讓半導體學院日後能夠依照專案與教學需求,快速擴充運算能力、記憶體容量等資源。」

融入半導體產業需求 採用模組化開放架構

專為關鍵應用服務設計的 HPE Superdome Flex 280 ,是款具備高可靠、高穩定特色的伺服器,其採用模組化的開放式架構,讓用戶能以最經濟方式快速擴充,可從安裝兩個第三代 Intel Xeon 可擴充處理器著手,最多可擴充至八個處理器,以因應未來成長之需。考量到每個 Intel Xeon 可擴充處理具有六個 UPI 連結,所以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也提供 64 GB~24 TB 共用記憶體,有助於加速大量資料分析與模擬之用。

此外,受惠於 HPE Superdome 的 RAS(Reliability / Availability / Serviceability,可靠度 / 可用度 / 可維護性)技術,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具備先進的記憶體復原力、韌體優先(Firmware First)、分析引擎,以及自我修復等多項功能,單一系統高可用度達到 99.999%,被 IDC 評為具備第四級可用度(AL4 等級,即最高級)伺服器。

「如同前述我們與半導體產業合作多年,深知產業特性與需求,所以在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設計之初,就採用開放架構、高 I/O 頻寬等設計理念,讓用戶能快速擴充運算與記憶體資源,藉此達到縮短模擬運算時間的目的。」HPE 慧與科技副總經理范欽輝解釋:「很多半導體業者也採用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建構高彈性的高速運算環境,我們也很高興成大能引進此設備,建構與業界相同運算環境。」

高速運算環境啟用 培育人才重要里程碑

在 HPE、敦陽科技攜手合作下,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以 HPE Superdome Flex 280 伺服器打造的高速運算環境已經完成,目前正在與不同 IC 設計軟體工具進行測試,並針對不同應用情境進行參數優化,預定 2023 年春季正式啟用。

蘇炎坤院長指出,備受期待的高速運算環境啟用,只是半導體學院打造基礎架構的第一步。近來半導體產業正面臨資安挑戰,也催生首個半導體資安標準 ─ SEMI E187,未來學院將針對資安部分進行強化,屆時也需要 HPE、敦陽科技等 IT 夥伴協助,讓整體基礎網路環境更為完善。

邢啟文說,隨著半導體學院開課之後,勢必會因學生的專案數量增加,出現數位資料量暴增的狀況,以至於面臨儲存空間不敷使用的問題。我們不光有資安方案,也有非常完整的儲存設備,絕對是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的最佳夥伴。

隨著愈來愈多學校成立半導體學院,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在 HPE、敦陽科技協助下,已順利完成高速運算環境的建置工作,此成功經驗可望成為其他學校的參考範例。

 

資料來源:https://www.cio.com.tw/hpe-to-build-high-speed-computing-environmentto-meet-nurturing-semiconductor-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