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焦點新聞】持續學習解未解之題 穩懋半導體副董王郁琦成大暢談三五化合物加速世界連結
    2023.03.24

持續學習解未解之題 穩懋半導體副董王郁琦成大暢談三五化合物加速世界連結

文/劉姿佑 圖/蔡育豪
 
「身為工程師,要學習解沒有清楚定義的問題和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全球最⼤的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廠穩懋半導體副董事長王郁琦今(24)日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進行演講。王郁琦表示,三五化合物在日常生活應用非常廣泛;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人的價值在於不被 SOP 所規範,且可以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因此,保持持續學習的人生態度、不要劃地自限,並能接受他人的批評與指教才能不斷成長。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學院及永續製造學院推出今(2023)年首場「產業大師講座」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學院及永續製造學院推出今(2023)年首場「產業大師講座」
 
繼 2022 年多場半導體產業重量級講師的系列演講,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學院及永續製造學院推出今(2023)年首場「產業大師講座」,邀請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副總裁王郁琦蒞校演講,主講「三五化合物加速世界的連結」,並由成大校長沈孟儒頒贈「產學創新講座」,感謝王郁琦為成大師生帶來精彩演講內容。
 
成大校長沈孟儒表示,臨床醫師的訓練背景跟工程領域完全不一樣,科學日新月異,需要持續學習新的東西,很期待今日的知識盛宴,也勉勵大家永遠都要更新知識。
 
成大校長沈孟儒(右)頒贈「產學創新講座」感謝穩懋半導體副董事長王郁琦為成大師生帶來精彩演講內容
 
24 日演講,王郁琦從說明人類第四大重要發明「半導體」是什麼、電晶體是什麼開始,也提到 1947 年貝爾實驗室發明半導體的過程,以及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在生活中的手機、WIFI、電燈等各種應用。同時也分享加入穩懋 23 年的心路歷程。
 
王郁琦提到,未來生活願景包括遠距醫療手術、無人駕駛、6G 等智慧應用。王郁琦表示,未來生活就是 AIoT,也就是人工智慧加上大量物聯網,需要超高速網路傳遞大量訊息。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面向包含 3D 感測器、節能、衛星通訊等,將會改變你我的未來生活。
 
王郁琦在 1999 年公司成立之初即加入穩懋半導體,現為穩懋半導體副董事長兼副總裁,負責公司的技術發展藍圖及策略的建立。加入穩懋半導體之前,曾在誕生出電晶體、雷射、太陽能電池等人類重要發明的貝爾實驗室擔任高速電子元件研究部門研究員。從世界最大通信公司貝爾實驗室毅然決然返台加入剛草創的公司曾受到各種質疑,王郁琦表示,年輕就是本錢。從研發到跟客戶推銷自家產品,在小公司學到的經驗往往比大公司還多,但「創業真的沒有像戲劇演的那樣浪漫!」
 
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副總裁王郁琦今(24)日受邀至成大分享三五化合物應用及職場經驗
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副總裁王郁琦今(24)日受邀至成大分享三五化合物應用及職場經驗
 
王郁琦提到,從實驗室純做研發專注追求世界紀錄,到做產品需要考慮統計、環境變因、良率、成本等全面性及可靠度,這些需要很大的思維轉變。甚至,創業維艱,穩懋剛成立,就遇到大環境改變,先是網路泡沫化,接著遭逢 SARS,公司技術尚未到位、產品無法打入主流市場、長期沒有固定營收,團隊理念分歧,唯有不斷調整營運腳步,持續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
 
穩懋半導體成立於 1999 年,位於林口華亞科技園區,是全球首座以 6 英吋晶圓生產砷化鎵微波積體電路(GaAs MMIC)的專業晶圓代工服務公司。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大師講座由各界專家親自分享半導體產業最新現況觀察及個人職涯發展的奮鬥故事,演講場場精彩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大師講座由各界專家親自分享半導體產業最新現況觀察及個人職涯發展的奮鬥故事,演講場場精彩
 
教育應瞄準未來並與外界脈動密切結合,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融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物聯網(IoT)、智慧製造、永續循環、綠色科技及碳中和觀念,積極培育學生成為全方位的未來科技人才。2022 年推出 6 場產業大師講座及 3 場產學講座,由各界專家親自分享半導體產業最新現況觀察及個人職涯發展的奮鬥故事,演講場場精彩,廣獲好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