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焦點新聞】緩解南部半導體 S 廊帶人才荒 成大半導體學院高雄亞灣 85 大樓 5 月底實體開課
    2023.05.02
文/劉姿佑 圖/成大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與勞動部勞力發展署攜手合作的「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今(28)日下午在高雄亞灣 85 大樓舉行啟動儀式,宣布 5 月底將開辦 45 小時「在職訓練班」,並於 6 月開辦 297 小時「職前訓練班」,偕同企業培育進階人才,並吸引各方求職者跨足半導體產業,期許透過產官學創新合作模式,打造南臺灣半導體人才生態圈,共同建構完整的大南方產業鏈。
 
成大與勞動部攜手啟動高屏澎東半導體職訓聚落左起:穩懋半導體副董事長王郁琦、成大
成大與勞動部攜手啟動高屏澎東半導體職訓聚落。(由左至右:穩懋半導體副董事長王郁琦、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成大「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計畫主持人蘇慧貞教授、大亞電線電纜總經理陳重光)
 
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代表成大校長沈孟儒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及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成大「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計畫主持人蘇慧貞教授、穩懋半導體副董事長王郁琦、大亞電線電纜總經理陳重光共同啟動高屏澎東半導體職訓聚落。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相信成大「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會是可長可久的人才培訓據點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相信成大「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會是可長可久的人才培訓據點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代表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出席。蔡孟良表示,近年臺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競爭下優勢逐漸浮現,而人才培育需要「找對方向,找到夥伴」才能創造機會;過去勞動部主要培育中階技術人才,本次與成功大學合作,推出高階人才培訓,相信會是可長可久的人才培訓據點。
 
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期待本次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啟動能吸引更多人才南漂
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期待本次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啟動能吸引更多人才南漂
 
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表示,成大半導體學院在政府、產業以及夥伴學校共同合作下越來越好。5 大學位學程進行順利,報考的學生很多,每年約有碩士班 80 位,博士班 20 位,包含:斯洛伐克、立陶宛、波蘭、捷克等來自東歐、中歐及東南亞的印度、菲律賓外籍生也越來越多。期待本次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啟動能吸引更多人才南漂。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希望成大「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能開啟高雄人才培訓典範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希望成大「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能開啟高雄人才培訓典範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今日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能在高雄啟動,除了要佩服蔡孟良署長的眼光精準,也感謝成大蘇慧貞校長在任內推動成大半導體學院在高雄設立分院,協助提升廠商進駐高雄的信心。目前高雄市政府正推動亞灣 2.0,希望未來這個據點能開啟高雄人才培訓典範,成為半導體、智慧化、永續人才培育的示範基地。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左)感謝成大蘇慧貞教授(中)在校長任內推動成大半導體學院在高雄設立分院(右為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左)感謝成大蘇慧貞教授(中)在校長任內推動成大半導體學院在高雄設立分院,右為成大半導體學院院長蘇炎坤​​​​​​
 
近幾年,半導體產業徵才重心持續擴大至南部,大南方藉腹地廣大之優勢繼續打造完整產業鏈。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是全臺唯一具有與非半導體廠商合作優勢、領域最完整、合作企業家數最多的學校。2021 年成大半導體學院規劃進駐高雄亞洲新灣區,設立成大半導體學院高雄分院,以晶片設計、半導體製程、半導體封測、關鍵材料、智能與永續製造等五大專業領域規劃相關培訓課程。
 
成大和沙崙、臺南、橋頭等科學園區互相鏈結,南臺灣最重要的科技產業走廊日趨完整,根據 104 人力銀行 2022 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指出,2022 年第一季的工作機會地點,68.5% 位在北部,17.4% 位在南部,12.7% 位在中部,和 7 年前相比,北部占比減降 3.3 個百分點,中部減降 0.5 個百分點,南部則增加 4.7 個百分點。北部仍是半導體徵才重點區域,但南部增加幅度明顯,更超越中部。
 
緩解南部半導體S廊帶人才荒 成大半導體學院5月底高雄亞灣85大樓實體開課
緩解南部半導體 S 廊帶人才荒 成大半導體學院 5 月底高雄亞灣 85 大樓實體開課
 
為補足南部半導體人才缺口,成為大南方驅動國家重點領域產業持續進步之加速器,成大半導體學院自 112 年度起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攜手辦理「112-113 年度區域產業據點職業訓練計畫」,培育產業專業人才,辦理相關職訓課程,開設產業據點職業訓練整合式服務,並邀請企業代表及高屏澎東大專院校教師共組「產業策略平台委員會」,針對課程規劃展開學用對話,讓開課內容符合當前產業趨勢,積極回應社會需求,建構南部半導體人才生態圈。課程除協助本科系專業人才進階到高階管理人才,開拓不同的職涯高度,更打破半導體相關背景的限制,讓非本科系的求職者進修半導體專業知識,成為半導體人才艦隊的一員。
 
本次課程即將於 6 月起開辦 297 小時「職前訓練班」對象鎖定非半導體相關背景的求職者,提供從 IC 設計到封裝製造、測試、材料元件、AI 及 IoT、淨零、永續等半導體產業相關基礎訓練課程,預計招募 120 名待業民眾及 40 名在職勞工,並安排於結訓後優先媒合至日月光、強茂、國巨、華邦、穩懋等合作企業。
 
5 月底開辦的 45 小時「在職訓練班」則以專業課程為主,目標培養學員進階成為未來半導體專業技術整合型人才。課程含實際操作,內容包含:覆晶封裝技術、晶圓尺度封裝技術、系統IC封裝技術、材料分析設備、前瞻記憶體封裝、電性失效模式等。
 
蔡英文總統 2019 年提出「大南方、大發展」南臺灣發展計畫;2021 年 4 月行政院會通過規劃建置「南部半導體 S 廊帶」,陸續吸引零組件、材料、設備、晶圓設計製造、封裝等世界級半導體大廠落腳高雄、臺南,亦帶動各界協力投入建置南部半導體完整產業鏈。
 
28 日啟動儀式現場產官學各界貴賓雲集,包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分署長郭耿華、屏東縣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處長李雨蓁等中央及地方政府代表;來自高雄、屏東、臺東、澎湖地區的學校單位以及台達電子、達爾集團、穩懋、日月光、聯電、國巨、中國石油化工、華邦電子、強茂、原子精製等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合作企業皆派代表出席與會。
 
資料來源: 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6-1037-253082,r8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