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期勉成大扛起世代命題 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看好半導體產業
    2022.03.11

文、圖/新聞中心

 

「半導體產業具高成長、極端多元化的特色,預估 2022 到 2030 年的未來 8 年,半導體將翻倍成長。」世界封測第一大廠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今(11)日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演講,對於臺灣半導體產業前景十分看好,同時數度稱讚全臺最早啟動的成大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感謝成大半導體學院跑的速度非常快!雖然沒有產業快,但已是最前面。期許成大師生,有生生不息的腦力資源,提供給臺灣產業。」

 

01

成大校長蘇慧貞(右)頒予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產學創新特聘講座」

 

吳田玉並將臺灣半導體產業視為世代交班的課題,演講一開始特別分享 2021 年 12 月 3 日出席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紀念論壇的演說精華影片,對李國鼎先生引領台灣科技產業發展表達飲水思源的感念。

 

吳田玉並隨即對現場成大師生喊話:「2030 年等你們開始接棒的時候,全世界做了多少錢、臺灣的份額佔了多少,這是世代命題也是你們無法抗拒的世代責任。從李國鼎先生那個世代創造半導體,交給我們這一代經營,(現在)我們要把半導體產業完整的交到你們的手上,將來要靠你們走下一波」。

 

03

吳田玉認為臺灣半導體產業是世代交班的課題,期許成大有生生不息的腦力資源,提供給臺灣產業。

 

成大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全臺最早啟動,2021 年 10 月 22 日吳田玉曾親自出席成大半導體學院揭牌儀式。他今天演講數度表示,感謝成大半導體跑得很快!「期許臺灣產業有源源不絕的創新命題,大家一起共襄盛舉,讓臺灣半導體更上一層樓,半導體產業是高成長、節能減碳,也高經濟效益的標竿產業,現在世代傳承、交棒,大家一起迎接新朝代。」

 

吳田玉擔任全球半導體聯盟(GSA)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執行董事,十分看好臺灣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吳田玉認為成大半導體學院真的大有可為。「日月光在現有基礎上直接與(學院)教授溝通,學生也能直接與日月光研發人員互動,若半導體學院了解企業走在世界尖端的『痛』, 臺灣學界則可以產生對的學生給予企業」。

 

04

成大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致力發展學即所用,策劃系列產業大師演講

 

近年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國際大廠相繼落腳臺南、高雄,「大南方半導體產業聚落」未來發展可期。全臺唯一整合半導體產業鏈,精準扣合「智慧」與「永續製造」未來趨勢議題,成大半導體學院攜手產業,強調產學創新研發與人才培育。成大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致力發展學即所用,策劃系列產業大師演講。11 日下午首場演講活動,由成大校長蘇慧貞首度頒發「產學創新特聘講座」,感謝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為成大校園帶來半導體產業最尖端的趨勢觀察,也象徵成大開啟產學創新人才培育的嶄新里程。

 

蘇慧貞表示,成功大學是全臺灣最有能力而且願意負起責任的學校。透過產業大師演講,可以看到今天臺灣每一個跑在世界頂端的企業,其背後的無數道理與無數的堅持。期勉各界繼續深度學習、相信自己、扛起世代命題,成就共好。

 

02

世界封測第一大廠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今(11)日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演講

 

成大半導體學院首場產業大師講座,邀請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親自蒞校演講,主講題目「半導體競賽的質變與量變」,他也親切分享個人成功經驗,現場及線上會議人數爆滿,包括成大校內師生、夥伴學校、聯盟企業等踴躍參與,迅慧講堂實體會議現場座無虛席,更臨時啟用另一同步會議講堂。

 

成大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課程規劃面向多元廣泛,學位學程招生部分,111 學年度博士班考試招生簡章已於 3 月 4 日公告。聯盟企業為長期提升企業研發量能也積極甄選內部現職研發工程師,預計選送申請到成大半導體學院攻讀博士。提供給校外學生與企業人士進修的「半導體科技工程-元件物理與製程概論」全英文短期線上課程,3 月 7 日在推廣平台上架,該課程報名踴躍,受到廣泛迴響。夥伴學校合作部分,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將於今年 111 年度辦理封裝工程師能力鑑定,111 年 5 月中旬也將與崑山科技大學合作推出「iPAS 機器人工程師中階證照班」。

 

06

成大半導體產業大師系列講座首場實體會議現場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