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焦點新聞】逆轉勝企業實戰分享 華邦電子副董事長詹東義產業大師講座 帶領學子進入半導體的奇幻旅程
    2023.05.02
文/孟慶慈 圖/蔡育豪
 
詹東義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產業大師講座,邀請華邦電子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詹東義蒞校演講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產業大師講座」 4 月 28 日邀請華邦電子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詹東義博士演講。他以自身經歷分享對於創新、偏執力、傾聽客戶聲音和培養多元能力的見解,期望為學子們帶來不同的視野與啟示,幫助求學志向與未來職涯的探索和成長。
 
任何產業都有藍海,在於如何開創
 
詹東義博士在演講中介紹自己工作以來的多次重大轉折與心得。他說自己在美國矽谷工作 14 年,沒想到最後兩年,在 40 歲的年紀,竟被老闆送去史丹佛大學讀與工程無關的商業管理領域,老闆還不保證取得學位後會有什麼職務。這究竟值不值得呢,但回想起來,學習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點,過程中不知道目的及原因,一段時間後回頭看,每個點都像一塊拼圖,拼出人生。
 
學生聽演講
學生專注聆聽華邦電子副董事長兼副執行長詹東義談人生經驗
 
他在 2006 年到上海 BCD Semiconductor 擔任 CEO,公司狀況並不理想,可運用的資金只剩 50 萬美金,但認為這是最好的挑戰,盡全力去帶領公司開發訂單,結果2年時間就讓公司起死回生,第3年到美國上市。
 
2008 年全球金融嘯,全球電子業者慘淡,這時華邦電子也是面對逆境,此時華邦邀他再回來,他想一想,如果做不好大不了再去找新工作。就這樣義無反顧的回到華邦電子去面對產業轉型的挑戰,2020 年華邦電子成為世界第一的Nor Flash Supplier。
 
詹東義副董事長說,其實,每一個重大的改變,都是老天爺要你去做改變,既然如此,那就坦然的去面對。以赤子之心,保持對知識的渴望,從頭學起,放下專業及高學歷的執著,勇於接觸多元領域,任何的專業、任何領域,其核心原則均是相通的。
 
半導體產業在過去 65 年爆炸性成長,詹東義副董事長指出,創新是關鍵。半導體產業在 1985 年時被預估會遇上發展瓶頸,但1999年出現新的電晶體結構,2002 年又有新技術發明,讓摩爾定律持續下去,到現在半導體產業仍不斷的演進。他提醒,不要用現在的思維模式預估未來。創新的重點在改變現在的框架,創造出一個新的開始和未來。
 
對於半導體的未來,詹東義個人認為,人工智慧技術大力推進下,半導體的發展會更加快速與多元。半導體技術提供 AI 發展基礎,AI 技術將為半導體產業開啟嶄新的天地。半導體產業界者,不僅要知道半導體,也要熟悉AI技術。 
 
贈予講座
成大半導體學院副院長江孟學(右),致贈「產學創新講座」感謝華邦電子副董事長兼副執行詹東義,為成大師生帶來精彩演講
 
成大半導體學院與華邦電子與共同規劃打造「成大 x 華邦半導體領導學程」,一起培育擁有半導體專業技術/人工智慧基礎概念/領導統御能力之人才。課程內容由業界專家整合踏入半導體產業必備的專業技術及核心能力,讓學生提早與產業接軌,達到畢業時落實學用合一,成為半導體產業優秀人才。
 
詹東義在半導體領域具有 35 年以上之技術及管理經驗。2020 年 3 月出任華邦電子副執行長,之前為華邦電子總經理。詹東義曾任職於Intel高級工程師、Cypress技術經理、Siliconix技術經理、華邦電子銷售中心副總經理、BCD Semiconductor CEO 等職務。
 
華邦電子成立於  1987 年,是全球  10 大記憶體廠商之一,擁有  DRAM 和  Flash 開發技術,從產品設計、技術研發、晶圓製造到自有品牌行銷全球,是台灣第一家取得車用功能安全最高標準  ISO 26262 認證的記憶體廠商。華邦是全球 10 大記憶體廠商之一。
大合照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產業大師講座」邀請產業界成功人士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以培育專業科技及半導體通才全方位高階導人才,各學位學程蓋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區塊,也融入人工智慧、大據分析、物聯網、智慧製造、永續循環等觀念,讓學生在半導體專業領外外,也能有未來科技所需的訓練。學院透過與產業界合作,積極與企業共同成立研究中 心,創造雙贏。
 
資料來源: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6-1037-253084,r81.php